close

P1120416.JPG  

在兩天的禾木到喀那斯的騎馬行程之後

住宿在舒服的賓館梳洗休息

本想接著在喀那斯湖區找個地方露營的

但由於考慮要用筆電書寫需要電力的問題

經在觀魚台認識的管理員介紹

住到湖區內圖瓦人新村的一個哈薩克人家

圖瓦人村分老村和新村

兩個村又混住著圖瓦人和哈薩克人

書中提及圖瓦人不善漢語和溝通

相較之下哈薩克人較精明善於做生意

(後來的接觸果真如此)

所以就住到哈薩克人家了

P1120105.JPG  

左邊屋子是廚房,右邊是房間

P1120089.JPG  

屋前的草地

P1120134.JPG    

牛是他們家主要的生計來源,每天自己出去吃草,吃飽了就會自己回家讓主人擠奶

P1120161.JPG    

馬是另一生計來源,主人每天到車站招攬剛抵達的遊客,帶他們在園區騎馬遊覽

P1120123.JPG  

女主人早晚各要擠一次牛奶

 P1120126.JPG  

將擠好的生奶加熱殺菌,早上擠的賣出,晚上擠的自己喝

P1120127.JPG    

牛奶做成蘇油,作為泡茶或夾馕食用

P1120112.JPG  

奶疙瘩:牛奶發酵成酸奶子(即我們的優酪乳)做成圖中的奶疙瘩曬乾後出售,又酸又硬,我們吃慣奶製甜食的人是吃不慣的

P1120088.JPG  

女主人正在做馕

P1120087.JPG  

剛烤好的馕,是哈薩克人的主食之一

每天在這裡早餐總離不開馕抹蘇油

馕配蘇油茶或熱牛奶

再不然就是酸奶子

也就是我們的優酪乳

不過實在是太酸了我總要加上一湯匙糖才能下嚥

午餐晚餐則是拌麵湯麵或炒一道菜配白飯

相較下

漢人的飲食還是豐富得多

在新疆

大概除了漢人使用所謂的北京時間之外

在這裡的少數民族都喜歡用新疆時間

兩者的差異是北京時間比新疆時間快兩個小時

聽起來我們用晚餐時間是七點

但新疆時間的七點已是北京時間的九點了

所以常常讓我餓得要命

只能吃些零食充飢

真不知這家子人

睡眠少幹活量又大

是用什麼支撐的

 

由於房間太舒服又有電視

 

P1120278.JPG  

P1120277.JPG  

每天看新聞報導追蹤世界杯足球賽的戰況與精華

變得晚睡晚起

真不是一個蟄居寫作的人該有的作息

 

住在這樣的農舍最大的不方便就是沒有衛浴

在大陸的公共廁所應該是世界上最髒的地方

所以寧願在大自然中避開人去如廁

問題是天亮前會醒來上廁所的我

想到出房門要經過人家夫妻的房間就覺得不便

跟女主人要個可當便器的東西她也遲遲未給我

後來自己割了個保特瓶將就著用

沒想到兩天後

她姊姊進房間來

用很溜的漢話很圓融的告訴我說

他們回教民族是不能在房裡上廁所的

她妹妹不知道該怎麼跟我說就一直忍著

直到她來了託她告訴我

我說若她一開始就告訴我

我絕對會尊重的

另外

憋了三天未洗澡

等著女主人有空帶我去公共澡堂洗澡

後來看她那麼忙只好自尋他途了

問了一些賓館或招待所可否借用浴室

都不順利

最後找回了在山坡上第一回騎馬後住宿的賓館

才將一身一頭髒給沖洗掉

雖然農家生活有其純樸可愛之處

但有時還是會讓人眷戀都市生活的便捷與衛生的

 

本想住農村較安靜可遠離遊客

沒想到

隔天來了幾個上海的遊客來參觀這個農村

我住的房間居然也成了參觀的一部份

後來正想安靜寫點東西

有人又闖進我的房間

帶來兩個外國人

本以為要跟我分住這個房間

我表示這個房間只租給我一人

後來搞半天這個人帶錯地方了

搞得我不高興那兩個外國人也不高興

 

隔天還在睡夢中

屋主敲房門說其中一個外國人又來了

要我幫忙翻譯問他要幹什麼

原來他來幫朋友探路

想知道未來在這裡的住宿狀況

又問了我登山和騎馬的路況

一般而言我還蠻樂意分享旅遊經驗的

但這位美國老兄一副好像我本來就該幫他的樣子

並似乎在為昨天打擾到我辯駁的說

我住在這裡就要有心裡準備被打擾

唉呀

什麼又是什麼嘛

真是個沒有禮貌的美國人

 

接著

女主人的兩個姊姊的全家來訪

進進出出都是人

雖然一個房間租給我

但此房間是他們家最豪華的一間

這房間還兼具客廳功能

除了有電視之外又是他們收放東西的地方

所以他們不是進來拿放東西

偶爾還會進來看電視

昨晚

又有一群男人來他們家吃喝

這裡又儼然像個餐廳了

環觀他們的鄰居

似乎沒有一個鄰居家像他們家這麼熱鬧的

也難怪才二十四歲的女主人

一天睡六個小時也不夠應付這麼多人的需要

 

另外

之前在觀魚台認識的管理員

他每晚到這個農家打牛奶

是個圓滑嘴甜的傢伙

對我就是姊啊姊的叫

知道我喝一點啤酒

晚上都會帶個同事來找我聊天喝啤酒

所以我的房間到了晚上就會有兩三個男人陪我喝酒聊天

唉呀

我來這裡圖個清靜

怎麼卻反變成別人以為我一個人無聊

所以跑來陪我聊天了呢

 

白天在此

也不是整天窩在房子裡

由於還有幾個景點還未參觀

有時就出去跑跑拍拍照

另外還有個目的

就是去找尋適合露營的營地

好像帶了個帳棚來

不多用幾次可惜了似的

在這個喀那斯湖區

入門票含遊園車

只要不出園區

遊園車隨便你搭

來這裡的遊客大多都是一日或二日遊

蜻蜓點水似的下車拍照看一下景

就又移往下一個景點

所以景點所設的步道很少人去走它

喜歡走路的我

加上想遠離人群圖個安靜

總會往步道去走走看看

盡情的拍照

 

在這個哈薩克人家住了五天

明天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雖寫作整理照片不算豐收

long stay在一個地方幾天的模式

往後其他地方還是可以沿用

好為我環球之旅的最後一個月

多做些駐足與沈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nta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