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在國外遊蕩一年

雖買了旅遊健康險

(請注意

最長只能買半年

要加保只能在台灣

讓我後半年的非洲尼泊爾大陸之行

只能自求多福了)

但還是希望最好不要用到

因此出發前把身體原有的毛病

或基於預防性的做了一番檢查

想要在一個月內把一年的毛病看完

希望就此永保安康

不過

希望健保局不要以為這個人是在濫用健保資源才好

 

首先

我去馬偕醫院掛了一個旅遊門診

填了一些基本資料

其中還有一項要填寫旅遊國家

醫生看了我要去南美洲和非洲

建議我施打黃熱病A肝破傷風日本腦炎四種疫苗

去南美洲國家都會被要求施打黃熱病疫苗

但在南美洲晃了四個月

好像沒有特別印象被要求看黃熱病的檢疫證明

A肝疫苗是怕從當地不潔的飲食被感染

 (由於之前抽血我沒有A肝抗體所以需要接種

A肝疫苗需要接種兩劑

第二劑距離第一劑的間隔時間為 6-12個月之間 

但在歐洲國家則太貴

落後國家則擔心安全

所以後來就沒打了

因第一劑仍有90%的預防效用

不過還是建議提早施打第一劑

留時間給出發前打第二劑)

印象中曾讀到一個網友悲慘的經歷

在南美旅遊感染了A

獨自在旅館病了超過一個月

旅館每天送飯到門口給她

打日本腦炎疫苗是怕被蚊子叮咬而感染

我有個澳洲朋友多年前到秘魯爬山

不知被什麼叮咬

病了兩年才恢復工作

至於破傷風疫苗是擔心旅途中不慎割傷、擦傷等外傷被感染

我印象中自己似乎從未打過此疫苗

朋友說我過去十年自助旅行登山健行

除了小感冒都沒意外受傷

實在是要感謝上帝

至於之後要到非洲

若被瘧蚊叮咬得了瘧疾怎麼辦

預防之道是從出發前一週就要開始服藥

問題是我要半年後才會去非洲

長期服抗瘧疾藥物的副作用會有精神疾病的症狀

到時候沒有得到瘧疾反被精神疾病的症狀所擾

醫生不建議我當然也不要

那若真得了瘧疾怎麼辦

醫生說得了再在當地買藥吃

所以只有祈求上帝保佑我了

另外

因為這一趟有計畫要爬的高山會超過五千公尺

雖在台灣爬過二十幾座百岳都證明三千多公尺高度對我ok

但更高我就沒把握了

因此醫生開給我六循環

每循環六顆藥

共計36顆的抗高山症藥物

(吃法:3000m上升到4000m前一天早晚各吃一顆

 4000m2天, 早晚各吃一顆

一個course 共服6顆

4000m上升到5000m前一天早晚各吃一顆

5000m2天,早晚各吃一顆

一個course共服6

以此類推)

 (後記:這趟環球之旅上了幾次高山都沒得高山症所以藥都沒吃到)

 

提到爬高山

出發前做過一個副交感神經的測試

結果發現我的心臟比實際年齡年輕一半

但未經心臟檢查就不知是我的心臟有毛病還是太年輕

之前中醫把脈也說我的心臟有點弱

讓我這個爬過不少高山的人有些不服氣

為搞清楚狀況去做了心臟超音波的檢查

以免這趟掛在五六千公尺的高山上

這輩子就愧對父母了

經檢查

醫生說我的心臟很ok

這麼說來

我真的不只在玩樂上有一顆年輕的心

連我的心臟真的也比較年輕呀

 

另外

除了檢查牙齒、洗牙之外

一些老毛病像腸胃病鼻竇炎都先拿了藥

長期爬山對膝蓋的磨損也密集的做了復健

其他每年會做的檢查都在一個月內完成

只希望未來一年都平安沒事

無論先進或落後國家的醫院都不要光顧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nta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