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抵達溫哥華之後

一下子從乾淨又溫和多禮的日本

進到時差差了14小時(日本又與台灣差一小時)

又相當自我中心的西方文化中

除了不斷在與時差抗衡--白天起不來

一直要睡到下午才勉強起床

台灣已是昨天了

這裡還是今天的錯亂中

另外

有點驚訝自己多年前在美國讀了幾年書

這十年來也在歐洲紐澳等地旅行多次

居然昨天剛到

就受到了culture shock

 

事情是這樣的

昨天離開機場後

搭車往朋友住處時

在公車上看到一個空位

禮貌地問旁邊的女孩我可以坐嗎

她轉頭不理我

因空位上有一份報紙

我問她報紙是她的嗎

她不但不回答

反拿起報紙往椅子下扔掉

看她如此粗魯又不友善的舉動

只好當自己遇到瘋子不與她計較

並另外找空位坐

免得我們看彼此都礙眼

 

下車出站時

經過一個門原以為是自動門

結果不是

因自己身上大小背包壓在身上近二十公斤的重量

所以當兩個空手又年輕的女孩與我同時要走過時

我讓她們先開門

我先穿出門

結果

其中一位就非常不爽的吼我

問什麼她要為我開門

跟她道歉並解釋因我身負重物

她不但不領情

反而回答我說那她懷孕了

我為她的無理再次說了兩次"I'am sorry, very sorry,OK?!"

她不領情地走人了

留下一早趕飛機睡眠不足

加上此刻這個culture shock帶給我的暈眩

 

事後自我檢討

或許我不該在她開門時先走過去

讓她覺得不被尊重

只是她的反應有必要強烈至此嗎

我們一般看到別人行動不方便時

將心比心的互相幫忙不是很自然的嗎

 

講到這裡

也該提點正向的經驗

剛下飛機時

只看到一班公車

上車問司機有沒有到我要去的地方

她告訴我沒有

但可以載我去轉另一班車

我拿著十元加幣給她

但她無法找零

反而列印了一張票給我

又不收我錢

到了轉車處

我謝謝她而後下車

這時她也下車追上我

告訴我

她替我想了一想

要我轉搭另一班車

再去轉skytrain

可能比較方便

為她的熱心為乘客著想

真是令我感激不盡

後來上了另一班公車

司機又無法找我零錢

一副算了不用付錢的手勢

這時想起前一位司機給我的票

他告訴我ok就用這張刷卡

我這個正向經驗讓我想到在台灣

有老人家因車資不足被公車司機推下車

結果因此受傷

就覺得一方面感謝這裡公車司機的富人情味

另一方面也覺得公車本來就是在服務大眾的

若乘客不是刻意要作霸王車

給人家圖個方便有何不可

更何況是老人家呢

 

總之

今天正負向的經驗落差實在太大了

讓我從在日本經歷的謙和有禮

到在這裡冷漠粗魯和熱心慷凱交織的經歷

有如洗了個文化震撼的三溫暖

 

 

後記

後來有一天在前往維多利亞花園的公車上

車程中上來一位殘障人士

司機馬上降下升降梯讓他的輪椅上車

不僅如此

司機將所有坐在殘障座椅區的乘客趕到後面座位

並將活動椅子掀起讓這位殘障人士的輪椅就定位

此時此刻

全車上似乎這位乘客最大

瞬間讓我頗感動於加拿大司機對於身心障礙人士之人權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nta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