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在外一整年

去的國家那麼多

錢要怎麼帶呢

這是環球一年要研究的重要課題

 

如果換一堆美金

到不同國家再換他們的貨幣

問題有二

一是安全

身上帶著一堆美金現金有被偷被搶的危險

若帶美金旅行支票

大多數地方不接受

接受的地方100美金只能換得90美金左右的當地貨幣

讓你覺得損失慘重

到銀行兌換以及配合銀行開放時間

有時不是很方便

甚至連銀行可能也不接受

另一是匯差的問題

在台兌換一大筆錢

旅途中美金可能匯率下跌已是一損失

加上兌換時的兌換率不佳

或者是美元正好下跌而當地貨幣上漲

又是一損失

因此並未考慮此方案

 

我採取的方案是金融卡配合信用卡使用

我帶了兩張可跨國通提的金融卡

一張是Master card一張是 Visa card

因為有些國家多數提款機只能提Visa card(或Master card

像當時出國前一天在做重要證件備份時

才發現我的中國信託金融卡(是Visa card)再半年後就到期無法使用

所以在坦尚尼亞或尼泊爾時

用我另一張台銀的Master card金融卡

就老是碰壁提不了錢

到處找能提Master card金融卡的機器

用起錢來很不安定

弄得心很煩

 

當然

要使用跨國通提的金融卡

前提是你的銀行帳戶要有錢

但又擔心若被脅持提光你的存款

就要避免帳戶裡放太多錢

所以我在國內的朋友幫我的銀行活存控制在十萬台幣

一陣子再幫我解一張定存

另外

跨國提款要付的代價是手續費

一次提款的手續費大概要150200台幣

除非你的銀行跨國通提免手續費

但就我所知你要是銀行大戶才有這樣的可能

一般在一個國家若待一個月

我大概會分兩次提所需的費用

不一次全提

仍是不想帶太多現金以免被搶

而且某些國家才提500美金左右的金額

就厚厚一疊

綁在貼身腰包怪不舒服的

 

至於說信用卡好用嗎

這趟大蓋只有在文明的國家

像日本加拿大歐洲國家和香港才能刷

否則像在埃及為了買到肯亞的機票

還要去提一堆現金付錢

在坦尚尼亞為了去國家公園野生動物獵遊的團費

或去爬吉利馬札羅山的團費

都要去提一大堆現金

實在很不方便

對了

有些國家的提款機為了賺你的手續費

限制一次可提領金額的最高額可能是150200美金

若你需要的450美金

這下你就要提領三次才夠

讓你為所付出的跨國提款手續費心痛不已

 

總之

一次帶盡所要去國家的各種貨幣是不可能的

為了安全起見

美金旅行支票是可行的

但我個人覺得不是那麼好用

因此用金融卡跨國通提是個安全實用的辦法

但建議有家人或朋友在台灣幫你留意帳戶存款金額

而且切記要有Master cardVisa card各一張

並且到期日要長於一年

至於提款手續費或者是美金兌換匯率的損失

都是旅行在外用錢時必須付出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nta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